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

音樂神童---莫札特5

莫札特的死亡之謎莫札特在一個風雨交加的雨夜病故。但他死後不久就出現了神秘傳言,說他死之前有一位「黑衣人」到訪,託付他寫《安魂曲》。而這個黑衣人就是他同時代的義大利作曲家薩列里。德國作家弗倫伯格的小說《莫札特的故事》、俄國詩人普希金的詩劇《莫札特和薩列裏》都強化了這一傳說。甚至到了20世紀,英國當代劇作家彼得·謝弗的著名舞臺劇本《上帝的寵兒》(Amadeus)將莫札特描寫為一個天性放縱,奢侈揮霍,滿地亂爬的頑童天才,而更對安東尼奧·薩列里如何一步步厭恨莫札特,直至假扮「黑衣人」將其殺死做了驚心動魄的描寫。此劇後來由美國導演福爾曼翻拍成電影《莫札特傳》(Amadeus),一舉奪得了1984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。
但事實並非如此。歷史學家指出,薩列里年紀較莫札特長,當時已經是功成名就的老樂師,如著名的米蘭斯卡拉歌劇院落成揭幕所演出的歌劇,就上演了他的作品。這樣一位作曲家完全沒有必要加害莫札特。而這種謠傳的形成,可能反映了當時義大利作曲家和奧地利作曲家之間的齟齬。
至少以下史實是清楚的:
  • 《安魂曲》並非「無名氏」或「黑衣人」所委託,而是瓦爾塞根伯爵委託莫札特為悼念伯爵的亡妻所寫,當時他剛剛完成《魔笛》的創作不久。
  • 莫札特在給父親的書信中倒屢次提到他對死亡的預感。如他在1787年4月4日給父親的信中寫道:
  • 「嚴格說來,死亡是人生的真正的終結目的,死亡是人類的忠實的、最好的朋友,這幾年來我和這位朋友的關係變得親密起來,他的形象不僅不再使我害怕,而且能使我感到安寧,獲得安慰。感謝上帝使我認識到死亡能帶來真正的幸福。我雖年輕,可是我每天上床都會想到也許我活不到明天;認識我的人誰也不能說我流露出過抑鬱、憂傷的心情。」
  • 可見莫札特對於死亡的態度甚至是相當達觀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